WFU

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假性近視知多少






現今日常生活讓每個人都離不開電視、電腦、手機等螢幕,視力減弱是學齡孩子常發生的問題。當家中小朋友嚷著看不清楚東西時,身為父母的你第一個浮上念頭的就是為孩子配一副「近視」眼鏡嗎?如果你是這樣的糊塗父母,小心葬送的將是寶貝一輩子的視力!


近視和假性近視有何不同?


當我們看遠方時,影像沒有精準的聚焦在視網膜上,而是聚焦在視網膜前面,就叫做「近視」。無論是真性還是假性,都是如此定義,差別在於「假性近視」是暫時性的,可回復的。



近視的定義


首先,先瞭解為什麼影像會聚焦在視網膜前面呢?這和光線進入眼睛到達視網膜會經過的路徑有關。光線進入眼睛會經過角膜及水晶體的屈折,再聚焦在視網膜上。因此,角膜、水晶體及眼軸長度是會影響光線在眼睛對焦的要素。


水晶體肌肉太用力


角膜的屈光力及眼軸長,在一般情況下是無法改變的。水晶體就不是了,水晶體的周圍有稱為「睫狀肌」的構造,是負責看遠或看近的焦距調節,好像照相機的自動對焦鏡頭。看近時,睫狀肌肉會用力使水晶體形狀變更彎曲,屈光力更大,好讓近距離的影像聚焦在視網膜上。看40公分物體,水晶體就需彎曲250度,調節對焦:看更近10公分時,水晶體甚至要彎曲調節高達1千度,才能讓我們看清楚。

水晶體因為有睫狀肌肉而會改變形狀。看遠時,睫狀肌放鬆,水晶體較扁平:看近時,睫狀肌用力收縮,水晶體較彎曲。這樣形狀動輒高達千度的改變,就會造成所謂的假性近視。


正確驗光


驗光時,測量看遠的度數,睫狀肌肉應該要放鬆,這樣測得的度數就是眼球形狀真正的度數。但如果在驗光時,睫狀肌是處於痙攣、無法放鬆的狀況,就會測得「假性近視」。這個時候,讓眼睛適當地休息、用凸透鏡、或經由眼科醫師點用睫狀肌鬆弛劑解除睫狀肌緊張的情形,假性近視就不見了。而真性近視並非是肌肉緊張造成的形狀暫時改變,所以是無法回復,甚至因為眼軸長越長,而度數也越來越深。

要判斷近視是真性或假性並不難,只要替小朋友細心完整的檢查,就能確認視力不良的真正原因。所以當兒童發生視力不良時應先詳細檢查是否有假性近視,再審慎決定配鏡與否。


通常假性近視有下列幾項特點:


1. 視力不穩定,度數變化大

2. 點睫狀肌麻痺劑,睫狀肌放鬆後,度數變少,裸視視力提升

3. 短時間之內度數增加很多

4. 看近一段時間後,抬頭看遠方感覺模糊

5. 多發生於兒童及青少年調節力較強的族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