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兒童眼鏡挑選要點





小朋友不是大人的縮小版,小朋友眼鏡也不是大人眼鏡的縮小版!! 


不要只考量耐不耐用,安全才是第一優先


印象很深刻,有個八歲小男孩來配鏡,媽媽說他左眼視力只有0.1,因為兩年前和同學玩球時,被棒子打到,說著說著就啜泣了起來.......

小朋友經常做出一些出乎我們意料的危險行為,大人根本來不及反應、也無法時時刻刻在身邊看著。所以,如果要挑選兒童眼鏡,不要只考量耐不耐用,安全才是第一考量,不要讓自己的寶貝因為不適合的眼鏡處於危險之中。


鏡框選擇重點


1.只要是結構堅固的,金屬框或膠框都可以,但有些金屬框的材質容易造成皮膚過敏。

2.避免幫小朋友選半框或無框的眼鏡,因為小朋友動作比較大或亂丟眼鏡時,尼龍線無法固定住鏡片。

3.兒童鼻骨尚未發育完全,所以鏡架的鼻托應該要低一點,且盡量相貼。鏡腳後面要掛耳,或加鬆緊帶扣在頭部,分擔重量。

4.如果可以的話,鏡腳選擇有彈簧的,眼鏡側面受碰撞時,吸收部分衝擊,保護鼻側。鏡框也比較不會歪得太離譜,省去跑眼鏡店調框的時間。

5.如果有散光或弱視需要矯正的話,更要注意眼鏡視野要足夠,常看見孩子眼鏡一直滑落,沒有透過鏡片在看,這樣是沒有矯正效果的。


圖片來源:艾比兒童眼鏡


鏡片選PC或Trivex


PC鏡片(Polycarbonate,聚碳酸酯) 也就是俗稱的太空鏡片,是塑膠鏡片中抗衝擊強度最大的,常被使用在防彈玻璃上。其特色就是高度抗衝擊,但可惜的是Abbe阿貝數只有30,(阿貝數越高,鏡片透光度越好,色散程度越小),光學品質稍差,而且表面容易刮傷。

所以,在台灣,無框眼鏡才用PC鏡片,兒童配鏡時選擇PC的不多。爸媽都想說小孩不會保養眼鏡,希望鏡片越耐用越好,一聽到容易刮傷就不要了。但其實美國配鏡規範嚴格,所有兒童配鏡都需選用PC或Trivex鏡片,如果父母拒絕還得簽免責聲明書呢。

另一個選擇是Trivex,是美國PPG公司研發出來的材料,它保留了PC鏡片的高衝擊強度,但解決了PC鏡片的缺點,Abbe數提升到45,更為清晰。

之前文章提過小朋友的眼睛比大人更無法阻擋紫外線,所以,如果是配一般樹酯鏡片,要記得再外加抗紫外線的膜層,而PC及Trivex,材質本身就能抵擋紫外線穿透,不需再額外加購。


兒童運動風氣盛行


研究證實多做戶外活動可以控制近視,所以我們是鼓勵小朋友多從事戶外運動的。

但兒童運動風險又比成人高上許多,球朝著臉部飛來時,小朋友經常反應不及;別的小朋友隨便揮棒玩耍或丟球,都容易使小朋友眼睛深陷危險之中。

兒童配鏡一定要以安全為第一考量,負責任的驗光師也需詳盡告知,避免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。